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

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模拟及软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1:21   阅读数:


   流体的流动与传热问题广泛存在于各类科学和工程问题中,随着数值数学和计算机水平的不断提高,数值模拟已经与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一起,并列成为解决各类复杂流体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最重要且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各类复杂流动与传热问题进行数值模拟研究:(1)针对数值计算方法开展研究工作,探索与发展具有高精度、稳定、高效的数值模拟算法。所涉及到的关键数值方法和技术包括混合型紧致差分格式、混合有限元法、无网格方法、算子分裂法、多重网格算法、预条件处理技术等,并注重算法的数学理论基础研究以及实际应用,探索创新模型、新型高效算法以及应用软件的开发等。(2)通过数值模拟并结合稳定性分析,揭示各种流动与传热状态的动力学特性以及斑图的形成与稳定机理等。(3)开发模拟热与质传递、流体流动以及有关过程的高精度计算软件,选择对宁夏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例如沙尘暴问题、宁东能源基地的空气和水污染问题、黄河泥沙沉积和运移问题、盐碱地改良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