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和学术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阅读数:



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181月,20183月15日与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和山东大学数学学院、3月22日与英国哈特里(Hartree)高性能计算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1010日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经宁夏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宁夏大学冯秀芳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石钟慈院士,学术委员会由9名区内外专家组成。

实验室面向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领域内的重要科学与工程问题,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着眼于计算方法的理论与技术创新,为这些领域的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计算理论基础和相应的计算程序及软件;培养和造就大批科学工程计算、数据分析和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创建一支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凝练形成了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模拟及软件、数据分析处理三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4人(含固定研究人员18人,流动研究人员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高级职称19人,博士生导师8人,学术带头人4人,入选自治区“313人才计划”1人。研究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等均比较合理,是一支充满活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团队。

近五年来,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宁夏高等学校科研项目7项、研究生教育计划创新项目2项及其他横向项目和校级项目多项,科研经费470多万元。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或CPCIS收录。

实验室依托于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数学力学及工程技术科学计算“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 “数学”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和“数学与应用数学”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建设专业,“基于数学类交叉学科的高性能科学计算”项目获批宁夏大学重大创新专项。数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进入全国数学学科前50%的行列。学院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等各类项目共计70余项,合计经费12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近三年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100余名。

实验室现有数据分析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占地总面积1404平方米,现配备总价值800多万元的科研仪器与设备。

重点实验室不断创新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行科研课题与研究人员的开放流动管理,一方面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自带课题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另一方面鼓励聘请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加入本实验室的研究项目;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通过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工作。重点实验室与合作共建单位建立共同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发挥合作单位的优势,扬长补短,与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和英国哈特里(Hartree)高性能计算中心、甲骨文(中国)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园、国投(宁夏)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机构开展交叉合作研究。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学术委员会

石钟慈(主任)

李星

院士

教授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宁夏大学

谢资清

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

吴勃英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田振夫  

教授

复旦大学

蒋耀林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焦李成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安恒斌  

教授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冯秀芳  

教授

宁夏大学

 

管理委员会

冯秀芳(主任)

教授

宁夏大学

刘国军(副主任)

教授

宁夏大学

赵秉新(副主任)

副教授

宁夏大学

 

 

学术委员会成员简介

石钟慈(主任)  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56年赴苏联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攻读计算数学。研究非协调有限元方法的收敛性,提出了一种新的判别非协调有限元收敛性准则,证明了一些工程界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单元的收敛性。曾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华罗庚数学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教授,宁夏大学

 

   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首届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家委员会和西部数学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宁夏数学会理事长。首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 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主要研究复分析及其在弹性理论、断裂力学中的应用。

 

谢资清     教授,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数值方法、奇异摄动问题数值解、电磁计算、间断有限元方法和谱方法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奇异摄动问题计算的新框架。    

 

吴勃英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高教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黑龙江省数学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图像处理、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等研究。    

 

田振夫     教授,复旦大学

 

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曾任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数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宁夏数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性能计算基金和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主要从事流体力学、计算数学和气动声学等专业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蒋耀林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四、五届常务理事(2004-至今),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2006-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数值算法,微分方程的波形松弛方法,偏微分方程的区域分解算法,大型系统的模型降阶方法,集成电路系统模拟算法,数值线性代数,并行计算与实现    

焦李成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博士生导师,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科学与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    

 

安恒斌    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2004年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数学所,20154月至10月在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访问Homer Walker教授。主要从事大规模并行数值算法研究,并行软件框架研制,以及重大应用数值模拟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军口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863项目、97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    

 

冯秀芳     教授,宁夏大学

 

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313 人才工程”人选,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目前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力学史与方法论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等多项。